|

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信访局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平乡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4-03-04 14:47:47 阅读量:98

近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信访局反馈巡察情况,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县委书记戴建亮在听取十二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组长梁国涛分别向赵勇和县信访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赵勇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11月9日至12月2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信访局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责使命,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聚焦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情况,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书记专题会议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梁国涛在反馈时指出,县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县委、政府领导下,认真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北京不去、河北不聚、外省不串、网上不炒”,聚焦县委提出的“积案清零,初信初访百分百化解”工作目标,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源头稳控,实施积案攻坚,推进依法治访,使信访工作规范有序推进,积案化解率近90%,初信初访问题化解率达95%以上,得到了县委及来访群众的高度评价。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县工作要求情况”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学习成效不明显。案件化解存在不足,积案化解率未达到清零标准;信访化解率未达到县委要求的100%。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工作纪律执行不够严格。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党组织建设滞后,近三年没有发展过党员。四是“聚焦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情况”方面,未把巡察整改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

梁国涛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学深悟透。二是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人民信访为人民”的价值导向,按照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推动我县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四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贯彻落实措施重新梳理完善,并严格对照执行,纠正“四风”不停歇,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肖涛要求,大家要提高思想认识,克服过关思想、畏难情绪和消极想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真正把这次巡察工作作为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各项工作的督促和鞭策的重要契机。一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大家要认真对待,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的负面影响,增强整改问题的主动性,以高度的政治感和紧迫感抓好巡察整改。二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强化整改责任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对整改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三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要围绕反馈问题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认真研究解决,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在举一反三上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四要以抓铁留痕的劲头,强化跟踪督办力度。巡察发现问题是一种手段,整改才是目的,对巡察反馈意见,要不折不扣落实,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跟踪督办力度,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折不扣地将巡察发现的意见和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赵勇表示,本次巡察既是对我局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又是对各项工作的督促和鞭策,大家要提高认识,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坚决克服消极想法。正确对待反馈意见,认真整改反馈问题,确保巡察工作落地见效。以这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督促机关上下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措施、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信访工作中,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县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部有关同志,县信访局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