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委第七巡察组向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平乡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4-03-04 14:52:58 阅读量:43

近日,县委第七巡察组向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县政府副县长王自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县委书记戴建亮在听取十二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组长刘晓冬分别向郑保军和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郑保军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11月9日至12月28日,县委第七巡察组对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聚焦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情况,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书记专题会议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刘晓冬在反馈时指出,民政局党组2020年以来,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用好各项政策,发挥民生保障兜底功能,不断提升民政服务群众能力,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到位,主要表现学习成效不明显、落实措施不细致不全面等;履行职能责任有待提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主要表现项目建设推进乏力、日间照料站未发挥作用等;存在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主要表现未严格执行财务审批程序、未严格执行考勤制度等;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不严肃,主要表现组织生活标准不够高、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等;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有待提高,主要表现整改资料不规范、长效机制发挥不明显等。

刘晓冬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压实工作责任,要把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开展多种多样的为民服务,创新民政工作手段,打造平乡民政服务新名片。二是加强学习党的理论,切实提高为人民服务意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民政事业上台阶。三是加强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警示教育及轮换,织密织牢民政兜底的民生防护网,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树牢民政的钱就是老百姓救命钱的意识。四是加强农村低保业务和政策培训,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服务水平,坚决杜绝违反政策的各种“易进难出”情况,确保应保尽保,坚持“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五是加强对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运营方监管,加强对全县养老服务机构监督和管理,督促机构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六是协调各方,主动作为,加大对“颐养居”建设项目的推进和督导力度,争取早日交付并正式投入运营,力争把该项目打造成医养机构的亮点和标杆。

王自安要求,民政局党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要正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民政工作的各环节,在制定政策、选择项目、处理问题时,站稳人民立场,推动党的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协同贯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保障作用,持之以恒改变工作作风,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以最坚决的态度认领问题、最严实的标准整改问题、最迅速的行动破解问题、最长效的机制消除问题,真正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郑保军表示,一要全盘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坚决做到不回避、不遮掩。认真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把抓好每一个问题的整改作为“必答题”,力促全局干部职工思想上更清醒、信念上更坚定、工作上更务实。二要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坚决做到不护短、不手软。要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落实”制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决克服“交卷”和“过关”思想,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建立长效机制。三要不断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坚决做好不畏难、不放松。要坚持做到把巡察整改与服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与规范权力运行有机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县委第七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有关同志,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