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平乡县档案馆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乡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0-07 09:47:34 阅读量:346

根据县委部署,2022年10月27日至2023年1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平乡县档案馆党支部进行了常规巡察。3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支部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档案馆党支部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

召开党支部会议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组织协调、指导督导等工作。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细化,制定了《县档案馆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档案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条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平乡县档案馆党支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既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理解不深”问题

(1)针对“多数党员干部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和县委确定的‘一二四九五’发展思路等内容了解不多”问题。

针对多数党员干部对“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问题和县委确定的“一二四九五”发展思路了解不多等问题进行了通报。支部强化理论学习,持续学深悟透思想。2023年4月11日,支部召开会议,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县委“一二四九五”总体发展思路,结合工作实际,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形成长效学习机制,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助推平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自行车名城、新文旅之乡”贡献档案力量。

(2)针对“2019年以来,县档案馆没有组织学习过习近平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相关内容”问题。

2023年4月17日,档案馆组织学习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保管好、利用好蕴含党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2023年4月21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主要是因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中,立足平乡实际,锚定县委中心工作,不断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灵活运用政治思维思考和处理问题,提高全局观念,用科学的眼光来审视和谋划安排。

(3)针对“2021年,县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学习计划不完善,未按照要求召开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记录不规范”问题。

结合本年度档案馆工作要点,制定学习计划及相关措施要求,将学习计划分发至全体党员干部手中并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学习及撰写学习笔记,严格执行学习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研讨。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支部书记不定时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一是学好政治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精神,领会精神实质,强化贯彻落实;三是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按要求认真学好系列讲话,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全面提升自身能力素质。

2.关于“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问题

(4)针对“2017年移交关于2010年前死亡干部人员档案未规范整理”问题。

加强档案管理意识,增强档案管理观念,档案馆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迅速成立专职人员对老旧档案进行档案规范整理,现已完成,整理档案460余卷。

(5)针对“2019年至2020年省市县下发的一些文件,通知没有进行规范记录”问题。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制定收发文件记录台账和规范管理。对2019年至2020年省市县下发的一些文件重新整理分类记录,现已完成。

(6)针对“未能按照国家档案馆设施配置标准要求,配备专用气体自动灭火装置;1号库房毗邻第三行政办公区食堂,根据2019年国家档案局发布的第13号令《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第15条档案库房不得毗邻食堂;5号库房内未配备消防设施,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针对1号库房存在隐患问题,食堂已搬离;针对5号库房安全隐患问题,已按照国家档案馆标椎配备消防设备。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问题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目标不清晰,缺乏实实在在举措;学习强国,部分人员学习积分不够”问题。

制定《贯彻落实档案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任务分工方案》,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分别与各科室主要负责人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集体学习“学习强国”、网络教育等学习形式互相融合,将学习强国纳入学习构架,要求全体干部每日进行学习,每日学习积分不得低于36分。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4.关于“存在不同程度形式主义”问题

(8)针对“党支部手册记录不规范,党支部委员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支部及时召开会议,安排指定专人,靠实责任,明确任务,对党支部手册及时查漏补缺,补充完善,严格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整治生活,安排专人每次开会做好记录,确保会议记录有据可依。

(9)针对“‘七一’学习心得体会,个别同志网络摘抄”问题。

撰写材料一律通过办公室审核把关,切实加强文字资料审核把关工作,坚决杜绝网络摘抄问题。涉及同志已重新撰写。

5.关于“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格”问题

(10)针对“关于巡察期间查岗存在工作纪律散漫”问题。

加强对各项制度的落实,加大单位检查力度,对查处的问题要做到及时解决,更好的完善各项机制。一是实行上下班签到制度。二是建立公出工作台账。三是2023年4月15日完善了《县档案馆请销假工作制度》,请假事项需经领导签字同意。

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1)针对“2019年度记账原始凭证未装订”问题。

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规范票据装订,保证账目清晰,便于利用。原始凭证已重新装订完成。

(12)针对“2019年12月18日6号凭证支付和2019年7月22日2号凭证支付无施工合同及验收报告”问题。

规范报账流程,加强财务审核前置环节,确保票据齐全。认真审核票据,规范使用科目,确保会计核算准确无误。安排财务人员与供货商衔接,完善相关票据签字盖章手续,及时复印相关会议记录并装订。

(13)针对“2020年11月25日7号凭证支付未召开支部会议研究决定”问题。

2022年4月19日,召开支部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关于2020年11月25日7号凭证支付未召开支部会议研究决定”的问题,根据当时工作实际作出补充决定,制定和完善“三重一大”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

(14)针对“2022年6月20日4号凭证支付未附三方询价清单”问题。

安排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完善相关票据签字盖章手续,并附全相关印证资料。坚决杜绝再次类似问题。2023年4月26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严格的财务制度。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7.关于“领导班子不健全”问题

(15)针对“领导班子尚缺配1名馆长”问题。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党支部标椎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经中共平乡县县直机关工委批准,中共平乡县档案馆于2022年8月召开党员大会,严格按照党内选举相关要求,选举成立中共平乡县档案馆党支部,按照会议议程表决通过了《中共平乡县档案馆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选举办法》采用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支部委员,同时召开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支部书记,建立健全领导班子。

8.关于“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问题

(16)针对“2019年未专题召开研究党建工作会议;2019年,支部没有年度工作总结;2021年未谋划年度工作要点”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党组织“一岗双责”制度,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主题党日、党课学习等活动,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意识。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保持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四是完善组织工作制度和规范,加强党组织制度建设,加强对党员活动的监督和管理,推进党组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支部年度工作总结,谋划下一年的工作要点。

(17)针对“2019年,党支部会议记录与行政会议记录没有区分开,记录过于简单”问题。

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制定区分支部会议记录。一是强化会议记录权威性。会议准备和记录要由专业的会议组织负责人负责,负责人需要充分熟悉会议的重要事项和特定的工作内容,确保会议记录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二是提高会议记录质量。会议记录必须明确表达出会议的重要性和内容,特别是会议整体内容组织清晰、语言表达准确。三是提升会议记录的分类查看。将会议记录根据会议日期做分类。四是结合实际加强会议记录整体性。在会议中,与会成员都应同时充分认识会议记录的重要性,互相监督,确保会议的质量,以及会议记录的权威性。

(18)针对“2020年党支部手册填写不完善;2019年第二季度未按要求上党课;2021年未按照要求召开党史专题党课”问题。

制定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清单。

9.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9)针对“2019年、2021年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问题。

建立健全民主评议长效机制,将民主评议工作贯穿全年,有力促进了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一是建立民主参与制度。定期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周一工作例会等保证了民意上达,政令畅通。二是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广开言路,认真倾听群众代表对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的建议。2023年4月20日及时召开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完善2021年民主评议党员记录。

(20)针对“未开展过为民服务活动”问题。

着眼于为民行政,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公仆意识,从根本上提高思想觉悟,把为民服务意识落实到中作中去。档案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工作,设立窗口,便于群众查阅档案;6月9日国际档案日,积极主动组织在职党员深入基层走上街头设立宣传展台向广大群众发放《档案法》、档案宣传查阅、征集档案公告的小手册以及档案须知、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指南等宣传资料,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知识,解答群众对查阅利用方面的问题。

(21)针对“党支部谈心谈话少”问题。

加强谈心谈话,针对具体问题及时与相关人员开展专题谈心谈话并规范记录。2023年4月26日开展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谈话,4月28日开展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4月28日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人员开展谈话。

10.关于“借调人员手续不规范”问题

(22)针对“2名借调人员手续没有按时办理借调手续”问题。

严格落实关于借调人员的相关管理规定,坚决制止违规借调人员的行为。目前,借调人员已经返回原单位工作。

1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23)针对“2019年没有召开会议研究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9年没有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问题。

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特别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结合本馆实际,加强研究部署,强化具体举措,加快措施落实,精心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已于2023年4月26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4月28日召开全体党员警示教育大会。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效,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不断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新时期新要求,及时完善现有制度,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加强源头防控。

(三)进一步持续深化整改。坚持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杜绝已整改问题出现反弹回潮,对需要继续推进、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发力,抓好落实,巩固和提升整改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18733979555。邮政信箱:平乡县建设大街平乡县档案馆。电子邮箱:pxxdaj@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