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油召乡委员会关于停西口等8个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乡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0-07 09:54:05 阅读量:171

根据县委部署,2022年10月27日至2023年1月16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油召乡8个村进行了常规巡察,3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我乡党委始终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在巡察反馈会后,立即组织被巡察村召开了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

我乡党委书记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任副组长,其他科级干部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被巡察村严格按照反馈问题清单迅速形成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各司其职,逐条对照反馈问题清单进行整改,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确保条条有整改、条条有落实。

油召乡在5月29日召开了关于巡察整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检查。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

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使农村干部能够更深刻地认识到怎么能做好一名村干部,能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改正不足,提高自己,真正让自己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净化、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高、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到位”问题。

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计划,深刻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等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在村内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提升了自身能力和党性修养,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问题。

通过不断对“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切实提高了“学习强国”平台的活跃度,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提高思想觉悟,加快了知识更新,优化了知识结构,拓宽了眼界和视野。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4)针对“部分村‘改厕’工作不彻底”问题。

涉及村加大未改卫生厕所摸排力度,对未实施改厕户,已列入改造计划,并做好问题厕所排查和整改,确保“改厕”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快速落实。对村内未进行改造厕所已全部列入下一步改造计划,确保改厕工作实现全覆盖。

(5)针对“部分村容村貌较差”问题。

及时对村内垃圾进行了处理,既给了村民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也方便了村民出行。进一步增强居民的环境环保意识,让大家自觉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共创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

(6)针对“村务公开不全面、不及时”问题。

涉及村及时规范村务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时间、规范公开形式、规范公开阵地、规范公开管理,严格执行村务公开,切实做好村务公开工作。让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得到了落实,维护了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农民群众积极地参与到各村事物当中来。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3.关于“为民服务意识有差距”问题

(7)针对“村两委办公室无人值班、村民活动广场堆放土堆”问题。

各村村两委人员要明确工作纪律,按时值班,严格落实村值班值守制度。加强督导检查,不定期抽查各村值班情况检查,对两室无人值班的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各村村干部按时在村两委办公室值班,严明了工作纪律,村干部的作用能够积极发挥,村民的诉求得到了及时回复。各村应把村民活动广场和村两委办公室进行有效利用,现涉及村已将土堆处理干净,将各村阵地资源建设发挥到位,方便了群众出行,加强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4.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

(8)针对“财务审批程序不规范、未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审批程序、部分资金使用不合规、超限额使用现金、未使用农经部门规定的支付凭证、农村集体土地承包合同不规范”问题。

现已将经手人理财小组签批、会议记录和支付凭证补充完整,且村已启用村集体账户,以后无现金科目。涉及村重新签订承包合同的相关事宜,规范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的流程及事项,规范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管理行为,消除管理中存在的一些死角和漏洞。

(三)关于“聚焦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5.关于“部分村两委班子女性委员未能充分发挥作用”问题

(9)针对“巡察组在走访中发现,部分村存在党支部委员仅是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中‘挂名’现象,实际参与工作较少”问题。

加强对村两委女性委员法律、政策、业务及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女性委员的素质,增强她们的政治意识,引导她们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其在村两委的作用。同时提高了两委女性委员的素质,让女性委员真正的在村两委干部中积极参与了工作。

6.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完善”问题

(10)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重视”问题。在部分村党内政治生活还存在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需要

加强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各村均按照“三会一课”活动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对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开会、签到等情况进行了认真学习。已认识到党内政治生活是增强党性修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必然要求,要认真严肃地对待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升思想道德水平。认真对待村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开会、签到情况,保护好村党支部工作手册。

(11)针对“部分被巡察村党支部未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活动”问题。

涉及村已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党支部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能够及时按照规定开展活动,使党员经常受到党性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

(12)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规范”问题。

进一步加强对各村支部手册的填写指导。采取不定期抽查检查,年终集中检查的方式确保村级党组织支部手册填写规范化。及时召开“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党小组”、“党课教育活动”等会议,并认真填写会议记录。涉及村均已对各村党支部手册内的“党支部书记信息”、“支部委员名册”等信息按要求进行了完善,对党支部手册的会议记录的填写情况进行了学习,进一步对党支部手册规范化。

(13)针对“部分流动党员、预备党员未按要求上党课”问题。

要求各村流动党员、预备党员按要求上好党课,上好党课对提高其政治素质,增强党性观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努力使流动党员、预备党员都能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做好对村内流动党员、预备党员的统计工作,让各村的流动党员、预备党员得到了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认真学习了理论知识,树立了党的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

7.关于“村级党支部履行管党治党上有差距”问题

(14)针对“各村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警示性教育较少,部分村级纪检员未能有效履行监督责任”问题。

召开各村的村纪检员、监察联络员、村监会主任会议,再次重申村纪检员、监察联络员、村监会主任在村支部中的重要性及职责,并进行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加强村级纪检员的培训。通过对各村纪检员、村监会主任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村级纪检员、村监会主任对职责的认识,明确了职责任务,提高了村级纪检员、村监会主任的业务水平,发挥履职作用。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对巡察组反映的问题,我们逐一对照进行认真整改,同时,深刻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实践,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主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抓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油召乡党委以严肃仔细的态度,仔细梳理分类,剖析根源,积极落实整改工作。

(二)坚持持续用力,巩固整改成果。油召乡党委将继续坚持“以巡察促工作”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性修养,筑牢道德防线,坚定理想信念。时刻注重加强学习,夯实公正清廉的思想基础,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一名有坚强理想信念的乡村干部。今后,油召乡将此次巡察整改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坚持边整边改,着重抓突出问题,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9-7928386;邮政信箱:平乡县油召乡人民政府;电子邮箱:yz7928386@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