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平乡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乡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0-07 09:56:00 阅读量:175

根据县委部署,县委第五巡察组于2022年10月27日至2023年1月16日对县妇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4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对于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县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平乡县妇女联合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问题清单,分工协作,对反馈问题进行细化分解,逐一梳理,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县妇联党组书记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并于6月2日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县妇联党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既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有差距、重形式轻实效、学用脱节”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和研讨交流活动。利用每周例会,由班子成员轮流领学,确保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二是修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的系列讲话精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2.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未进行系统研究谋划、定期听取任务推进落实,活动开展不彻底”问题

一是持之以恒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员人手一套党史学习教育书籍,用心学习党史相关书籍,做到带着初心学、带着使命学,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心里走、从实里走。二是发挥好乡、村妇女之家阵地作用,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宣讲,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确保党员干部和群众有启发、有共鸣,记得住、用得上,并积极运用到“微心愿”和“办实事”活动中,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的不实、责任压力传导不够、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

一是县妇联党组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讨论并调整县妇联党组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名单,以县妇联理论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一刻钟”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二是加强所属党员对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的监督管理,已于3月底将未纳入学习组织架构的党员全部纳入,组织架构比例已达100%。

4.关于“履行职能职责方面还有差距,在统筹和推进新时代妇女儿童等工作上有短板,协调组织能力需增强”问题

一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妇联执委联系群众制度、接访制度等,用制度规范各项工作。每年定期组织召开两次执委会,要求妇联执委每年要参加一次妇女发展方面的调研活动,要倾听妇女儿童的呼声,进一步增强执委的履职能力;二是在“四新”组织成立妇联,建立巾帼宣讲团、平乡县关爱妇女儿童协会等社会团体组织,延伸妇联工作手臂,切实把“建设”和“服务”结合起来,用心用情引领服务妇女儿童。

5.关于“工作督导机制需加强,乡、村妇联工作积极主动性不足,出现上热下冷,效果层层递减”问题

一是加强对乡、村级妇联的督导,制定《2023年各乡镇妇联重点工作考核细则》,对各乡镇(街道)妇联进行督导考核,并成立以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平乡县妇联“分片包干”联系指导小组,督促指导好各乡镇、村级妇女儿童工作,形成抓妇联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以省、市妇联“强基增效”为契机,以村(社区)妇联为单位,开展“我是妇联执委大家评”活动,让妇女群众对妇联执委进行评议,激励妇联执委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县妇联引领、服务、联系妇女工作水平。

6.关于“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不够,引导和示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大力宣传低保特困“两癌”患病妇女救助、实施“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质扩容工程。县妇联对平乡县家政市场进行多次调研,挖掘优秀巾帼家政基地、平乡福嫂,同时积极开展巾帼家政服务进社区(乡村)活动;二是培育“妇字号”致富带头人,建立“巾帼家政基地”,充分发挥“妇字号”基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广大女性在营商环境中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妇女创业就业,为优化营商环境汇聚巾帼之力、贡献巾帼之智。

7.关于“落实营商环境主体责任有差距,在人人出力、人人尽力、凝聚全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上有欠缺”问题

结合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5月6日上午,县妇联开展“筑牢廉政防线 护航营商环境”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认识。下一步县妇联将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加大对“妇家号”电商、家政等企业的宣传力度,为家政提质扩容贡献巾帼力量。

8.关于“执行议事决策规则不严格,会议记录简单,表决事项没有班子成员表态意见”问题

县妇联召开业务提升培训会议,重点培训工作人员如何做好会议记录、文字写作等内容,确保记录会议内容做到真实、准确。特别是班子成员在发表各自意见、建议时,要求详细记录姓名、发言内容。

    9.关于“执行‘三重一大’规定不规范,会议记录中无班子成员表决环节过程”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平乡县妇女联合会议事规则》,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严格按照党的组织纪律、组织规矩办事;二是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积极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表决实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

10.关于“违反‘五个不直接分管’有关规定,在个别报销票据上审核签批”问题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县妇联出台《平乡县妇女联合会“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程序严密、制约有效、运转协调、集体领导、科学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11.关于“形式主义禁而未绝,下基层浮于表面,文风不正不实”问题

一是坚决落实整改。县妇联党组深刻反思,制定年度调研计划。二是推动重心下移。今年以来,班子成员结合工作调研、走访慰问等时机,积极深入乡镇开展专题调研、慰问困境儿童等活动;三是增进企业沟通联系。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和存在困难问题;四是强化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落实专人专本作各类会议记录,主管办公室副职对办公室记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并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全面完整客观做好会议记录”等要求,并不定期抽查。

12.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需完善”问题

一是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物资采购管理知识学习,严格执行中央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将今年以来通过政府采购的物品,认真核对;二是严格执行《平乡县妇女联合会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办公室每月对考勤情况进行汇总、通报等;三是制定《平乡县妇女联合会采购制度》,并明确专人登记,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建立出入库登记台账。

13.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会计凭证未装订成册,记账凭证混乱,报销要素不全,后附报销资料不规范,差旅费报销需规范”问题

一是设置专门会计人员进行记账业务,并加强对财会业务人员专业培训,并要求财会人员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对凭证等材料进行装订。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规范化管理,明确职责,坚持原则,把好费用报销关;三是严格财务报销程序,并对财务人员进行财务专题培训,加强财务人员对差旅费学习报销流程,对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报批程序的学习,不断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四是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制定《平乡县妇联会公务卡使用管理办法》,对于差旅费等公务支出,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规范财务管理规定,切实提高公务卡使用率。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1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三会一课’不严不实,民主生活会开展不严肃”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党组书记对支部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会议记录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内容,进一步加深对党内制度和党务知识的理解把握,增强党性意识;二是规范会议记录标准。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党组、支部会议记录,明确会议记录内容,如实记录现场开会及活动情况,会后3个工作日整理好会议记录,及时归档管理;三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强督促指导。每次民主生活会前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求由党组书记严格把关每位党员的发言材料,坚决杜绝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确保对照检查及相互批评严肃认真。

15.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整理完善《平乡县妇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

16.关于“派驻纪检组履行日常监督责任不到位,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廉政风险防控教育针对性不强”问题

进一步加大廉政教育,每个月结合支部“三会一课”、党组(扩大)会议、参观学习等形式,及时通报典型问题,开展节前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切实筑牢思想堤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县妇联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商会,邀请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列席,加强过程监督。

17.关于“巡察整改不细致,未形成巡察整改常态化机制、改完又犯”问题

对上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再次进行梳理,制定进一步整改措施,抓紧整改,立行立改。建立长效化、常态化机制,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县妇联党组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各方支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加强学习,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县委决策部署在妇联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立足实际,推动妇联各项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妇联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 坚持以妇女儿童为中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体系,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自行车名城,新文旅之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县妇联反映。联系电话:0319-7832406;邮政信箱: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中华路县委大院院内,平乡县妇女联合会;邮政编码:054500;电子邮箱:px7832406@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