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平乡县委党校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乡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0-07 08:49:44 阅读量:679


根据县委部署,2022年10月27日至2023年1月16日,十二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县委党校党支部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4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支部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县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后,县委党校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提高政治站位、认识问题实质,全面布置整改工作。及时组织召开巡察整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开展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交心谈心、找准症结所在、统一思想认识,对照反馈问题形成了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上,班子成员逐一深刻对照检查,“真刀真枪”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形成抓整改、提水平、树形象的思想共识。

(二)落实整改责任。及时制定印发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形成整改工作清单,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采取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的方式,对整改工作提出了“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的工作要求,确保所有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党校成立了由常务副校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领导班子对巡察整改结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承担具体责任。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通报整改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改进措施、限时落实到位,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推进、整改彻底。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县委党校党支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既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抓得不牢”问题

(1)针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还有差距,高标准落实‘党校姓党’原则持续发力不够”的问题

2023年4、5月份,校领导班子协同全体干部职工先后两次采取集中学习形式,分别对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2019年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等重要论述进行了全文学习。在充分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和《条例》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形成了体现党校职能职责和“党校姓党”原则,并符合县级党校工作实际的《中共平乡县委党校2023年工作要点》,对县委党校2023年年度发展规划予以明确。

(2)针对“学习没有做到深学细悟入心入脑”问题

2023年4月份以来,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每次都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通过“政治学习一刻钟”形式,采取边领学边解读,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民主集中制等党的理论知识进行了强化训练。与此同时,还印发了《党员政治理论应知应会50问》小册子发给每名党员供日常学习,固化记忆,形成思想自觉。2023年5月,在全校组织开展了党的政治理论基本知识测试活动,所有党员得分都在90分以上,学习风气和学习实效明显改善。

(3)针对“学习笔记存在一本多用”问题

由学校办公室统一安排,为每名同志制作了专门的学习笔记本,从4月、5月抽查情况来看,全体同志都做到了学习笔记记录认真、学习体会心得体现个人思想认识且积极向上。

2.关于“主题教育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问题

(4)针对“部署行动不认真”问题

针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存在的问题,我们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刻反思,经过统一思想形成了“先集中学习上级文件,在发表个人意见建议,统筹吸收意见明确工作要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明确专人负责方案起草责任领导把关印发、制作形成任务进展工作表”为主要内容的六步工作法,有效避免了组织开展集中教育“冒进”和“滞后”问题。该做法在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讲大局、懂业务、优服务、有活力”四型机关建设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5)针对“文稿撰写不认真”问题

制定了平乡县委党校文稿文件审批卡片,实行起草人、校对人、审核人签名负责制度,着力做到“谁起草谁负责、谁校对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有力强化了文稿撰写人员的责任心和审核校对人员的自觉性,把文稿撰写不认真情况消化在起草修订阶段。

(6)针对“心得体会有抄袭”问题

实行存档性材料自我检查、相互学习等做法,有效纠正文字工作“求快不求质”“求有不求细”等现象。

2023年4月份以来,2次采取“科室内部互查、科室之间互查”等方式,对四型机关建设活动中的个人心得体会进行互查,对文字内容出现完全雷同且不符合实际情况的2个问题进行了纠正,整改完毕后再行统一把关入档。

(7)针对“组织活动时间逻辑矛盾”问题

对党史教育出现观看红色影片时间不一致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深刻汲取教训。在“四型机关”建设活动中,严格落实活动纪实制度,坚持“事不过夜”,统一整理归档,作为报送活动阶段性总结和信息的依据,保证情况反馈真实准。

(8)针对“调研活动有漏洞”问题

明确一名副校长专门负责学校各类调研活动的组织安排,严格按照“定好计划方案、建立组织实施台账、编辑调研成果”“三部曲”做好做实调查研究工作。5月中旬县委办公室印发《平乡县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细化措施》后,我校及时制定了《县委党校关于贯彻落实<平乡县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细化措施>的工作安排》,对我校三个课题调研的方法、时间及完成时限做出了详细部署,也为日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明确了方向。

(9)针对“会议记录不完善”问题

一方面是在5月25日利用半天时间对负责会议记录的同志就“如何做好会议记录”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制定了县委党校工作记录流程。另一方面是由主管校领导对近期的会议记录情况进行全覆盖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更改。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缺失”问题

(10)针对“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不完善”问题

认真修订了《2023年县委党校教学计划》,对意识形态教育、法治教育、民族宗教有关课程占比予以有计划提高。

(11)针对“举办意识形态培训班次较少,师资力量配备不足,年轻化专业化人才较少”问题

着力提升有关法治教育、民主宗教、保密工作等方面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占比并大力抓好落实。比如,在5月份联合县委政法委组织的政法系统政治轮训专题培训中,专门邀请了邯郸党校牛华宁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进行授课,在4月份举办的全县科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中专门安排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概述、《中国共产党政协工作条例》解读等课程,年内还联合县国家保密局举办保密工作业务专题培训班,上述课程和培训活动都取得明显成效。

在省委巡视我县反馈这一问题后,我校就积极与县委组织、编制等部门加强沟通,提出了人才引进申请,目前该方面工作县委正在研究。以此同时,按照着力增强内生动力的原则,从3月份开始,我们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组织9名年轻干部“打破身份界限、轮流登台授课”,帮助支持全校干部提高授课能力。截止目前,已举办10期,发现培养具备授课潜力人员6人,特别是经过试讲,部分老师先后到县公安局、县融媒体中心进行授课,并得到好评。

4.关于“保密工作有欠缺”问题

(12)针对“学习有关保密工作文件批示指示精神学用结合不紧密,保密计算机国产化替代工作进展缓慢”问题

4月份,组织一名主管副职和办公室副主任参加了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密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5月安排2人对其他保密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在此基础上,对我校保密工作进行了全面“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5月份,新购置一台保密电脑,对原有保密计算机进行了置换。

5.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13)针对“开展培训效果调研少”问题

在2023年以来组织开展的培训中,均实行了一训一档,并专设了培训效果评估表,面向全体参训学员对教师授课质量及课程设置情况进行打分评估,书面征求意见建议。

(14)针对“党校自主开发课程少”问题

一是积极组织校内教师参加4期省委党校举办的“好课共享”活动,线上拜师学艺,拓宽课程开发视野。二是组织开展了县委党校青年教师干部轮流试讲活动,鼓励教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课题自主开发课程,经实施,我校老师的《从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感悟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全过程人民民主解读》等课程在校内外得到认可。三是积极组织骨干教师到省委党校进修。今年5月、6月,我校两名教师分别参加了省委党校管理骨干和理论骨干专题培训班。

(15)针对“理论研究有差距”问题

一是制定了县委党校《关于推进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的通知》,做出了“一人或多人发表1篇学术论文记1分,定额奖补2000元,1人或多人完成1篇得到县领导肯定的决策资讯文章计1分,定额奖补1500元。所需资金从校科研经费及每人1000元绩效工资拨付”。二是今年论文发表情况明显改观,截至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4篇,结项科研项目3项,申请立项3项。

(16)针对“项目建设进展缓慢”问题

经县领导大力组织协调,现由县建设局牵头我校配合,就党校迁建项目有关工作与施工单位进行深入洽谈,现已重新开工,拟于年底前完成读书楼主体工程。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6.关于“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17)针对“‘四风’整治不到位,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4月下旬,邀请县纪委驻县委纪检组在我校举办了全面从严治党监督培训班,专题培训有关知识。5月下旬,组织召开了县委党校2023年度第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廉洁从政暨反腐败斗争专题会,制定了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主管纪检副职及其他班子成员的四个“责任清单”,研讨2023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后指导有关同志规范做好了会议记录。

(18)针对“廉洁用权不严格”问题

5月7日,专题召开了包括财务及有关人员参加的警示教育会,对有关人员错误做法及财务把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制定了《县委党校办公用品购置及差旅报销拨付方式流程》,明确要求对不符合财经纪律的情形一律不准报销。

(19)针对“固定资产登记不全面”问题

截至5月底,我校已全部完成固定资产登记工作并通过财政部门验收。

(20)针对“培训组织不严密”问题

制定了《平乡县委党校干部培训带班班主任责任制度》,对其责任及工作失误情形追究办法等予以明确,该制度实行后,已有效杜绝了无故缺课现象。

7.关于“为民服务意识淡薄”问题

(21)针对“开展为民服务次数较少”问题

针对反馈指出的问题,我们一方面建立了《县委党校党员志愿服务台账》,如实记录每次为民服务开展情况;另一方面着力加大为民服务频率,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党员到包联小区开展服务160人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民洗城活动180人次。

8.关于“报销程序不规范,账目管理较混乱”问题

(22)针对“存在报销单据、协议合同缺少签字及日期”问题

5月份,由主管副校长牵头组织财务人员,对2019年以来所有报销单据、合同协议进行了“无死角”式梳理,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进行了整改。

(23)针对“协议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

5月份,由主管副校长牵头组织财务人员,对2019年以来所有报销单据、合同协议进行了“无死角”式梳理,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进行了整改。

(24)针对“报销单据后附材料不全”问题

5月份,由主管副校长牵头组织财务人员,对2019年以来所有报销单据、合同协议进行了“无死角”式梳理,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进行了整改。并进一步加强《会计法》业务知识培训2次,严格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5)针对“存在后补协议现象”问题

5月份,由主管副校长牵头组织财务人员,对2019年以来所有报销单据、合同协议进行了“无死角”式梳理,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进行了整改。并进一步加强《会计法》业务知识培训2次,严格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6)针对“记账科目错误”问题

5月份,由主管副校长牵头组织财务人员,对2019年以来所有报销单据、合同协议进行了“无死角”式梳理,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进行了整改。并进一步加强《会计法》业务知识培训2次,严格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7)针对“报销不及时”问题

严格落实财务支出日清月结制度,每月形成一张报表,由主管副校长审核无误后留存。

(28)针对“存在时间倒置问题”问题

5月份,由主管副校长牵头组织财务人员,对2019年以来所有报销单据、合同协议进行了“无死角”式梳理,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进行了整改。并进一步加强《会计法》业务知识培训2次,严格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9)针对“2019—2021年存在一把手签字报销问题”问题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五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常态化落实好2022年以来的副职分管财务制度。2019—2021年因学校领导班子只有一人,造成这一状况。2022年初领导班子配备到位,已明确由相关副校长负责财务报销工作,已不存在“一把手”签字报销情况。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9.关于“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30)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深入,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严格落实每年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不少于两次要求,组织召开好2023年度县委党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形成“四个清单”并抓好措施落实。

4月24日,邀请县纪委驻县委纪检组在我校举办了全面从严治党监督培训班,专题培训有关知识。5月下旬,组织召开了县委党校2023年度第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廉洁从政暨反腐败斗争专题会,制定了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主管纪检副职及其他班子成员的四个“责任清单”,研讨2023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问题

(31)针对“谈心谈话走过场”问题

制定了《平乡县委党校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制定了专门的记录本,2023年以来,先后开展党员谈心谈话20人次。

(32)针对“党员参会签名存在代签漏签现象”问题

目前,每月组织一次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审核工作,对发现的个别党员参会请人代签情况,要求按手印确认,已较好地扭转了这一情况。

(33)针对“党员记录人数与《党员名册》不符、记录不完善”问题

经查,2021年11月,两位副校长到任后未将组织关系及时转入,造成“参会12人登记10人”情况。汲取这一教训,我们明确一名同志专门负责组织关系转接情况,并与组织会议记录人员建立关联制度,保证党员组织关系动态化管理。

(34)针对“党员大会记录存在漏签”问题

实行了会议记录主管领导审核制度,即会议结束后,由具体负责人先行写好会议记录草稿,然后由主管副校长审核无误后,再行誊写到《党支部工作手册》。

(35)针对“会议记录不完整”问题

实行了领导班子会议记录、党内组织活动记录、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记录专人专岗制度,每月审核一次查漏补缺。

11.关于“党员管理有漏洞”问题

(36)针对“2020年党员名册有漏登、流动党员去向不明”问题

4月份,对组织关系在我支部的党员去向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经与本人核实无误后,据实填入2023年《党支部工作手册》有关栏目。

12.关于“《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规范”问题

(37)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存在涂改”问题

加强《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审核工作,对发现有涂改的,先行调查实际情况,注明原因并加盖公章认定为组织行为。

(38)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全”问题

每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核查一次,从源头杜绝该类问题再次发生。

(39)针对“党支部委员会记录填写时间顺序不规范”问题

每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核查一次,保证如实反映组织生活开展情况。

13.关于“未按照支部工作要求召开相关会议”问题

(40)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2021年第二季度未按要求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会议”问题

经剖析,我支部党员现有数量不需要设置党小组,2020年及2021年确实未召开党员大会及支部大会。我们充分汲取这一教训,重新学习党的“三会一课”制度,并明确组织委员专门负责该项工作,确保把该开会的开到位。

14.关于“派驻纪检组在日常监督和廉洁教育宣传上存在不足”问题

(41)针对“要抓小抓早,加强廉政教育”问题

4月24日,邀请县纪委驻县委纪检组在我校举办了全面从严治党监督培训班,专题培训有关知识,并召开了县委党校2023年度第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讨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措施

整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继续完善优化相关措施,已完成的整改项目进一步巩固成果,对有难度的整改项目合力攻坚,确保所反馈问题完全整改到位,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党校各项工作任务再上新台阶。

(一)合力破难攻坚,加快党校迁建项目工程进度。针对反馈的党校迁建项目进展缓慢问题,经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确定由县住建局牵头接管,我校积极配合,进一步督促施工方克服困难,加快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读书楼主体工程。

(二)及时巩固转化,确保整改成果转化为工作机制。及时认真总结此次巡察整改中的有效经验和成功做法,建立完善一批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质量立校、从严治校有关措施落实落地。

(三)转变思想观念,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新成果。以此次巡察反馈及集中整改为契机,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及践行党校初心使命责任,认真做好巡察整改成效“回头看”工作,着力形成党的领导坚强、党的建设作用突出、党的规章制度执行到位的新格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7909789;邮政信箱:平乡县大葛村;电子邮箱:px7909899@126.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