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寻召乡委员会关于马鲁屯等8个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乡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0-07 09:57:00 阅读量:312

根据县委部署,2022年10月27日至2023年1月16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寻召乡8个村级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3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以来,乡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乡党委书记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召开党委会议,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任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针对反馈问题,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具体整改任务以及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带领班子成员认真研究问题解决措施,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围绕问题带头进行整改。全乡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针对整改问题不回避、不敷衍,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乡纪委时时对整改问题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乡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既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不积极不深入”问题。

进一步完善学习计划,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督促各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做好学习笔记,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学习掌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应知应会,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将“三农”工作同寻召乡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落实。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的不实,学习强国活跃低,农村书屋使用率低”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寻召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按照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将意识形态纳入学习计划,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安排调度,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终考核、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二是将“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纳入寻召乡机关干部管理考核范围,及时掌握全体党员干部和各村党支部的学习进度,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对学习进度快表现突出的人员予以通报表扬,对学习进度缓慢人员适时进行通报督促,确保“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全乡全面推开。三是建立健全农家书屋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书屋的正常运行。通过加强农家书屋管理培训,强化农村书屋管理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依托农家书屋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读书活动,引导农民到屋读书,增强书屋的吸引力,培养农民群众的阅读兴趣。

2.关于“履行职能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3)针对“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有偏差,宣传不到位,保障民生等政策落实上打折扣”问题。

一是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涉农涉企、惠农利民政策方面的培训力度,强化对涉农涉企、惠农利民政策在农村的宣传力度,切实提升群众的政策知晓度。针对微小企业咨询如何办理环评等事项,村干部及时答复并积极与乡有关部门对接联系办理环评等相关事宜。二是针对土地确权登记不完善,错登漏登等现象,由各村村委会登记造册上报到乡,存在土地确权登记不完善、错登漏登等各类问题,由乡汇总后统一报县农业农业局。

(4)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有差距”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脱贫户档案资料,组织帮扶责任人对脱贫户资料进行补充完善,对收入证明、连心卡农户收入、以及家庭收入测算不准确的及时核算最新数据,确保与系统数据相符。二是规范帮扶资金的使用,确保帮扶资金效益发挥最大化,真正把帮扶资金使用到为民谋福利、为群众办实事等实用性强、贴合本村实际的项目和用途上。三是积极提升村两委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村级事务管理水平,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理念,以打造高质量党建示范点为抓手,促进各项工作提标晋档,切实服务好党员和群众,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得到稳固提升。

(5)针对“美丽乡村建设需加强,一是人居环境治理需强化。二是农村问题厕所整改不扎实”问题。

一是积极组织乡、村干部群众开展村内垃圾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对存在垃圾清理不及时不彻底,房前屋后有积存垃圾,道路积水、坑塘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检查通报,要求点对点抓好问题整改,每周一组织各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营造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针对部分村公益广告破损的问题,组织召开专题会进行部署安排,深入开展辖区破损公益广告、过时宣传标语专项清理行动并委派了党员、网格员分街道进行了包保,及时清理了破损公益广告100余张、过时宣传标语300余份,美化了村容村貌。二是成立专班组织乡、村人员排查改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登记,对排查出的修缮厕墙厕顶、重新安装蹲(座)便器问题等及时整改修缮。对部分公厕冬天冻水情况,我乡安装配套电暖器,聘用人员打扫卫生,确保能够正常使用。针对厕所改造图与实地农户姓名不符情况,积极与制图广告公司对接,对出现错误的及时更改打印。

(6)针对“污染防治工作执行力需加强”问题。

一是规范环评手续,将已办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回执等环评手续按规定放在开工生产现场。二是按照网格化管理划分巡逻区域,依托网格员和禁烧巡逻队开展日常禁烧巡逻,保证巡逻人员数量,对村外道路、田间地头存在较多秸秆杂草的村庄,集中进行清理,从源头上遏制着火现象的发生。三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坑塘治理,对坑塘存在污水的及时安排进行污水处理。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并做好防火安全。

(7)针对“维护基层平安稳定工作不到位,落实基层网格化管理制度不到位,信访矛盾化解不力”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寻召乡网格员现场培训会,提升网格员责任意识,强化网格员业务能力,对网格员工作加大培训指导力度;督促村网格员按照时间节点及时上报。二是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我乡当前信访形势,统筹安排部署信访工作;及时听取群众意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到矛盾排查工作不漏人、不漏事;坚持把每周六“书记接访日”作为有效解决信访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现场批示、现场办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3.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问题

(8)针对“议事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无法体现民主议事决策”问题。

一是不断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二是规范会议记录,真实反映会议情况,明确专人记录会议的基本情况、班子成员发言和决定等事项,充分体现民主议事决策,为下一步研究问题、总结工作提供重要的原始依据和凭证材料。三是强化会议监督,提高会议执行力。对“三重一大”和决策性会议加强监督管理,加大会后执行力度,确保会议实效。

(9)针对“履行领导职责不到位,个别村党支部书记不熟悉村情、村务,参与村工作少”问题。

强化对各村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切实履行领导职责。督促北后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本村工作,真正熟悉了解本村的村情、村务,把思想统一到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上来。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4.关于“四风问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仍有反弹”问题

(10)针对“存在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在‘群’布置多”问题。

坚决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强化跟踪问效,对重点工作按照事前安排部署到位、事中紧盯落实到位、事后统一汇总到位,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1)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文风不正不实;工作方法简单,工作中创新意识不强”问题。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甘做人民公仆的思想,树立和实践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改进文风会风,不断解放思想,树立开拓创新理念,勇于突破思想束缚,努力把解放思想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5.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报账不规范”问题

(12)针对“有的村记账凭证未装订,未能做到一村一账,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规范财务管理,对涉及到的村记账凭证进行装订,对各村的财务建账分类管理,做到一村一账。二是严格财务审核把关,按照财务报销流程进行审核报销资料,切实做到资料不全的不审批,资料不规范的不审批。

6.关于“党务、村务公开透明度低,群众知情权、监督权不能有效落实”问题

(13)针对“党务、村务公开透明度低,群众知情权、监督权不能有效落实”问题。

依托河北省村级事务公开平台对辖区36个村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内容进行全面公开,重大事项、惠民利民政策严格按要求公示公开,加强对上级惠民政策、惠民资金使用等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度,提升群众对党务、村务、财务的有效监督。

(三)关于“聚焦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7.关于“抓村党组织建设不严不实,组织力战斗力虚化弱化”问题

(14)针对“党组织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为民服务活动次数少”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组织召开1次“主题党日”,切实负起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责任。二是严格按要求开展主题党课、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促使党组织生活形式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三是开展实践活动,让支部党员走进田间地头,在一线检验学习成果,变“单向灌输”为“多元互动”,切切实实把“三会一课”学习成果转换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15)针对“村党支部手册填写不规范”问题。

进一步规范村党支部手册的填写,由各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严禁会议签到代签现象,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求各村对党支部手册中缺席人及缺席原因、会议记录等内容按规定要求填写,并组织人员对各村党支部手册填写情况进行抽查,填写不规范的督促整改到位。

(16)针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开展流动党员信息摸底工作,将流动党员的姓名、住址、流出时间、流入地点、进行全面登记。二是建立固定联系制度,解决去向不明的问题。流动党员人数多,流动性大,地址变化比较频繁,通过设立流动党员微信工作群,各党支部设立了流动党员管理联系人,采取“包保制”,将联系人固定下来,保持对流动党员的经常性联系,及时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工作动态。三是对不能及时参加党内活动的流动党员,通过寄信函、发资料、利用微信工作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教育。

8.关于“村监会、村纪检员履职不力”问题

(17)针对“村监会、村纪检员履职不力,没有真正发挥作用,不清楚自身职责,监督缺位、滞后”问题。

一是加强各村村监会成员和村纪检员的业务培训,特别是相关政策法规及重点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各村村监会成员和村纪检员的履职能力,依照自身所承担的职责开展监督。二是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记录,规范村监会工作记录的填写,按照村监会应承担的职能,充分发挥其监督作用。

9.关于“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不够”问题

(18)针对“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不够,有的村党支部书记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切实压实各村党支部整改的直接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厘清职责,形成合力,抓好村级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凝聚整改合力,采取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坚持全面整改和立行立改相结合,对巡察发现的所有问题都必须不折不扣全面整改,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巡察整改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学习,增强政治规矩意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持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实。

二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效果。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意识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筑牢思想防线,扎紧制度笼子,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等规章制度,持之以恒推动巩固巡察成果。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9-7855202;邮箱信箱:平乡县寻召乡武家庄村国防街52号;电子邮箱:pxxz7855202@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