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节固镇委员会关于邹庄等8个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乡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0-07 09:21:14 阅读量:241

根据县委部署,2022年10月27日至2023年1月1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节固镇邹庄村、北周章村、谷营村、李隆庄村、北刘屯村、北李庄村、西豆庄村、尹村桥村8个村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3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节固镇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本轮巡察整改的根本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政治责任、政治担当,认真对照县委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对照剖析,找准问题症结,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科室、分管领导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节固镇党委书记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任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为成员,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安排部署镇纪委牵头,各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积极配合,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2023年5月26日,节固镇党委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经过会前学习、谈心谈话、深入查摆等精心准备工作,在会上镇纪委书记逐条汇报了整改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整改工作,镇党委书记带头做对照检查,并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强化“四个意识”,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在强化工作落实上聚焦用力,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扎实高效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节固镇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既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理论学习严重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对村“两委”班子培训,提高村班子理论水平,对村支部成员自学情况和学习笔记进行定期检查,养成村班子成员自觉学习习惯,牢记理论知识,掌握党中央、省、市、县最新政策。

二是向28个村支部共计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让群众过上好日子》755册。同时,组织各村党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走过场”问题

一是督促各村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学习,并将学习内容入脑入心,定期进行督促检查,举一反三,提高对各项主题教育重视程度,让各项主题教育落实到位。

二是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深入的8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模范人物电视专题片》和推广“学习强国”、“新邢台”等载体,不断优化形式多样的学习形式,提高党员自觉学习的主动性。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问题

加强“学习强国”APP推广使用,目前我镇学习强国参与率一直位居全县前列。同时,对宗教信教群众进行了统计,建立了节固镇信教群众人员台账。

4.针对“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针对“人居环境治理方面”问题。由镇人居办组织专人督促各村清理辖区内乱摆乱放、卫生死角、秸秆堆放等问题,安排部署各村限时清理整改完成,今后不再出现乱堆乱放现象。对各村保洁员进行开会培训,讲解卫生死角清理不到位问题,并整改清理完成,督促各村安排清理到位,街道不再堆放秸秆等易燃物品。另外,进一步举一反三,加大对辖区内所有村庄街道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安排专人进行监督检查,规范日常巡查制度,加大巡查频次,责任到人,加强长效监督管理,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不出现反弹现象,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是针对“处理矛盾隐患方面”问题。镇综治中心开展摸排、调解、谈心,进一步心理沟通,政策宣传,使党员群众明白事实,了解真相,明白国家相关政策。目前矛盾隐患已化解。

三是针对“基层阵地建设方面”问题。与有关村积极沟通,化解纠纷矛盾,尽快解决办公室问题,搬回原驻地办公。

四是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保存方面”问题。今后工作中做好支部手册及各项资料保存工作,严禁再出现此类情况。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针对“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针对工作日村“两委”办公室无人值班值守的问题。制定村干部值班值守制度并制成展板进行上墙,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杜绝再次出现无人值守情况。

二是存在违规出租村集体土地问题。督促相关村“两委”干部和合同签订方结合实际情况,尽快废除协议,如需继续租赁,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审议后,根据国家土地管理相关规定,重新签订合理规范的土地租赁协议。

6.针对“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活动较少”问题

提高为民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群众观念、公仆意识,按时保质多样化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仔细填写为民服务内容。

7.针对“‘三资’监管不严格”问题

一是组织村支部书记及理财小组成员等财务人员参加农村财会人员培训班,邀请专家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学习相关政策法规,以实际案列举一反三,增长村干部的财务知识。

二是根据上级政策及村实际情况,建立严格的“三资”管理制度,完善财务审批流程,对手续不健全的退回不予审批,规范报销审批流程,对不符合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实行严格的村集体理财小组成员、支部书记、镇包村干部、片长、主管领导联合签字审批。

三是规范各种补贴发放程序,严格按照上级支付或部门制定的补贴发放标准执行,涉及农户的必须直接打入本人银行卡中,不许代领。

四是对村固定资产及时核实,严格采购程序,对已形成的固定资产登记入册及时入账。

五是严格审查审批单、发票、合同协议等票据字体形态,杜绝代签少签等情况,对采购物品发票无购买清单不予报销。

六是对合理合规票据手续及时审批报销并计入相关账目,做到证帐相符。

七是召开防贫政策培训会议,对驻村干部、包村干部及村干部进行了培训,重点学习了《县资产资金后续管理细则》,要求各村在今后发放二次分配款项时,同时提供各户发放分配金额的情况说明。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8.针对“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定期开展党章党规和党性教育,依托党课、培训等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利用播放典型案例纪录片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制定纪检监察制度并制成展板进行悬挂,对接镇纪委对村纪检员进行专题培训,发挥村纪检员职责,做好日常监督工作。

9.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问题

加强村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并规范填写会议记录,各村选好谈心谈话话题,突出重点内容,加强党员之间相互交流,达到沟通思想、发现问题、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目的。

10.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规范”问题

开展党支部手册填写培训,加强支部手册填写学习,完善党支部手册内各项信息,要求村党支部每次开会前做到一人一签,按照本村实际开会内容进行填写,保持会议主题与会议内容一致,杜绝再次出现代签与照抄现象。

11.针对“未按要求开展活动”问题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大会每季度至少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一次,党小组会议至少每月一次,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每年支部所有党员都要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杜绝再出现此类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持续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巩固整改成果。巡察整改的阶段性成效不是结束,更应该是持续推进整改“后半篇文章”的起点,节固镇将持续深化抓整改,在将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防止整改落实走过场、挂空挡,杜绝出现“改完就结束”的思想。

(二)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增强制度意识,树立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思想,把党内法规和重要制度规定作为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的根据,规范制度执行程序,维护制度权威。用制度规范管理行为、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廉洁风险,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镇党委、镇纪委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专责监督责任,镇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做到全覆盖,层层传导压力,以上率下,坚持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9-7879699;邮政信箱:邢台市平乡县节固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pxxjgzjw@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