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华路街道党工委关于马前屯社区等8个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乡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0-07 09:48:20 阅读量:349

根据县委部署,2022年10月27日至2023年1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马前屯社区、马后屯社区、东王庄村、王固社区、尉庄社区、田闫庄社区、东田村和里村社区等8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2023年3月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中华路街道党工委和8个村级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中华路街道党工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中华路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对巡察反馈问题全面认同和接受,认真学习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迅速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华路街道党工委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学习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成立村级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任务和措施,印发《县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巡察马前屯社区等8个村级党组织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责任,强化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根据巡察工作安排,中华路街道党工委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对反馈的具体问题逐条分析,列明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针对“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均未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次数少,有些党员干部学习流于形式、走过场,只有个别党员有学习笔记且记录简单”问题

2023年3月9日,党工委在关于马前屯社区等8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议上对各个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再部署再教育,明确学习任务和计划,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学习做深做实,入心入脑,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做好向包联村讲党课和学习监督工作。

2.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亟需加强。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对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个别谈话发现村两委干部不知道‘两个维护’、‘三会一课’等内容”问题

加强对村党支部书记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培训,明确党组织书记工作职责,切实开展好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主动研究培训学习相关事宜,同时两委干部要做到对“两个维护”、“三会一课”了然于心。

3.针对“对宗教信仰人员管理不到位。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均没有建立宗教信仰人员管理台账,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对村内宗教信仰人员了解不多、底数不清”问题

督促各村加强对宗教信仰人员的管理,积极梳理宗教信仰人员,建立宗教信仰人员管理台账。 

4.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待提升。走访发现,被巡察村不同程度在村内垃圾点周围随意乱倒、清理不及时;王固社区垃圾点附近垃圾成堆,多日未清理,群众反映垃圾无人清理,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问题

8个被巡察村从3月中旬至5月中旬在各自辖区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对辖区各村人居环境来一次彻底的整治,为群众营造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并坚持好常态化清理制度,强化群众监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5.针对“坑塘治理不彻底。王固社区西坑塘没有防护措施和警示标志,里村社区大坑无围挡、无警示标志,东田村村内大坑无警示标志,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有坑塘的村(社区)建立人居环境长效稳定机制,设置坑塘警示标志,坑塘一律做好防护措施(围挡),同时要定期治理坑塘卫生。

6.针对“污染防治排查有死角。王固社区北垃圾点附近有大面积焚烧垃圾痕迹;田闫庄村有焚烧垃圾和杂草痕迹;2022年12月23日下午,东王庄村村西头大坑旁有村民焚烧秸秆和杂草,巡察组立即与村干部取得联系,及时进行了制止”问题

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群众自己动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人人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不乱倒垃圾。加大对露天焚烧秸秆的打击力度,强化秸秆禁烧宣传教育,营造禁烧氛围。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7.针对“被巡察村级党组织之间的2020年村工作总结报告和2021年度个人工作总结等材料雷同,存在网络抄袭、相互之间抄袭;尉庄社区2020年个人工作总结11处出现西河村字眼”问题

加强村干部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村干部要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进行汇报,不能相互抄袭,中华路街道党政办定期检查村党员的学习笔记,避免雷同。

8.针对“2022年12月23日和26日两次走访发现马前屯社区卫生室无人在岗,群众反映社区医生经常不在岗,卫生室药品数量少,不能正常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问题

引导广大村干部牢固树立群众意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建立完善村级服务台账,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要对社区卫生室认真整改,社区医生按时上岗等一系列整改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9.针对“对崔某某二次违法占地行为,东田村日常巡逻监管不到位、整改不及时,形成新的违法占地,东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日常监管不力,被中华路街道纪工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问题

充分发挥党建+网格的作用,明确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责任和分工,中华路街道党工委加强对村委班子的考核力度,对工作不力或失职行为严肃问责。

10.针对“多数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对工作纪律意识淡薄,两委干部在工作日不能坚守工作岗位”问题

中华路街道办公室、纪工委和党政办公室加强对工作纪律检查力度,单位和村社区要严守值班纪律和村支书坐班制度,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加强工作作风纪律建设,对违反者进行处理问责。

11.针对“东田村、东王庄村、里村社区、田闫庄村、尉庄社区等村(社区)未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问题

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按照相关文件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农村财务支出,深化村务、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12.针对“2020年至今,被巡察村级党组织所有账目凭证均未装订,容易造成丢失’’问题

督促各村(社区)加强账目凭证的收纳整理,避免账目凭证缺页掉页,认真整改,长期坚持。

13.针对“东田村、东王庄村、里村、马后屯社区、马前屯社区等村(社区)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问题

加强对村干部财务管理制度培训,督促中华路街道财政所农村三资管理中心严格审核村级资金,规范村级报账手续,完善报账资料,严把村级财务报销程序,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14.针对“东田村2021年7月12日3号凭证支付展板10000元,2022年1月25日4号凭证支付展板款20000元,合计30000元,其中发票名称为印刷品、展板展牌,后附明细中办公用品与开票项目名称不一致”问题

督促各村(社区)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和财政制度,不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15.针对“马后屯社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作用未能充分发挥。个别谈话了解,马后屯社区个别两委干部参与社区内日常工作较少”问题

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律,举一反三,对全街道各党组织开展检查,确保党组织政治生活规范开展。对待村里出现的问题村两委要开会研究,两位干部积极参与,避免一言堂,增强两委班子的凝聚力。

16.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差距”问题

督促各村(社区)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并指定专人记录。

17.针对“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少”问题

各村(社区)严格按程序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支部委员与党员、支部委员与普通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

18.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部分村不同年度存在支部上缴党费收据未按要求粘贴。里村社区2019年和2021年支部上缴党费收据全年未按要求粘贴;马前屯社区2019年支部上缴党费收据全年未粘贴”问题

提高各村(社区)规范党费收据存放意识,督促各村(社区)积极收缴党员党费并严格按照规定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上粘贴收据。

19.针对“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均未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对流动党员疏于管理,致使流动党员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会;尉庄社区个别党员属公职人员,其党组织关系一直在村(社区),未按要求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工作单位;马前屯社区个别党员已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但该村未按要求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问题

一是村级党组织要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二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规定动作的会必须开。三是对本村的党员要清锅兜底,熟悉党员的情况,对不属于本村的党员要按照程序进行流转。尉庄村个别党员(公职人员)其党组织关系已转出本村。

20.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各村(社区)党员干部思想上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重视,定期开展教育活动。二是街道纪工委定期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廉政宣传,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和案件通报会,用实例进行教育。

21.针对“王固社区2022年新增8户低保人员,党支部工作手册未显示召开党支部会议和党员大会进行研究;马后屯社区个别群众2022年8月被评定为低保户,只有党支部会议和党员大会审议,没有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会议记录”问题

一是街道要印发低保评定流程,村两委干部要熟悉流程和政策,严格按照程序评定低保。二是民政办公室加强对村评定低保的监督,严格按照政策进行评定,对不符合条件要及时清除。三是村两委要如实记录评定过程,规定动作的会议要记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上。

22.针对“8个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对上一轮巡察整改相关资料保管不善,致使整改资料部分丢失”问题

村(社区)两委要对村级资料进行整理,明确专人负责,在给上级有关部门的同时要复印备份妥善保管,严格杜绝资料丢失行为。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巡察问题整改后的监督检查,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后不再反弹。

(一)强化认识,落实责任 。 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落实,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协调工作,有序开展。明确分工,按照整改清单,把每项工作细分,确保查清问题,整改到位。

(二)健全制度,强化督查。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对发现的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三)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针对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刻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找准解决的办法,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7989123;邮政信箱: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中华路街道办事处;电子邮箱: pxxzhlbsc@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