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共产党平乡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平乡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1 11:10:34 阅读量:897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平乡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30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平乡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认真回顾总结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对2019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刚才,宪春书记就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平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了重要讲话,对深入推进全县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坚决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管党治党和政治生态展现风清气正新气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平乡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县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制定2018年度监督责任清单,实行领导分包联系乡镇制度,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化运用“两谈一会”,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考核,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开展彻底肃清周本顺、张杰辉等人恶劣影响政治性警示教育,监督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纪条规等5轮次,列席单位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会议22次,对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庸俗化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党内政治生活越来越规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开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和“1+N”重点工作监督检查、村“两委”换届纪律监督,因工作不力问责71人次。

(二)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逐步向治理效能转化。2月3日,经县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县首届监察委员会,并举行揭牌仪式;修订完善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流程和监委机关调查措施使用规范及配套法律文书,调整县反腐败协调小组,制定协作配合等文件;大力开展业务培训,积极推进队伍融合、业务融合、文化融合,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达到了1+1>2效果。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立案调查15件,政务处分14人,其中,审查调查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2起。

(三)强化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选聘56名党风政风监督员,组成扎捆滚动监督小组,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严查节日“四风”,深化私车公养、公职人员参与营利性活动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立案审查违规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操办婚丧事宜等“四风”案件21起,党纪政务处分19人,通报典型案例4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四)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持续有效发挥。重新调整设立县委巡察办和3个县委巡察组,制定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2018年巡察规划等制度,建立巡察联络员机制,严格落实“双反馈”“双签收”“双报告”制度,对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行持续督导,开展整改“回头看”、共性问题自查自纠和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整改问题59个,建立完善制度37项,“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开展纪律处分条例、国家监察法等党纪法规学习宣传活动,组织观看《黄牛县令》等廉政教育专题片,认真上好新换届农村“两委”负责人廉政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61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62.3%、31.9%、1.5%、4.3%,实现了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目标。结合农村“两委”换届配齐253名村级纪检员,在县直单位配备68名纪检员,推动监督向一线延伸。

(六)强化审查调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强问题线索综合研判,分类组织审查,对巡视巡察和审计移交、上级纪委交办问题线索优先办理,严肃查处教育医疗、惠农政策落实特别是扶贫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审查调查200件,党纪政务处分174人,其中,乡科级干部案件30件。

(七)集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案审查26起,党纪政务处分26人。扎实开展“一问责八清理”等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督促整改问题382个,建立完善制度17个。坚持“一案三查”,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立案审查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2起,党纪处理5人。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政治觉悟;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每周一测,定期组织经验交流,积极参加上级业务培训,着力强化传帮带,提升业务能力;开展纪律作风整顿,着力解决不讲程序、忙而无序、跑风漏气、执纪违纪、能力低下等十方面突出问题,锤炼过硬作风,严防“灯下黑”;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安全预案、谈话陪同人等制度,强化“走读式”谈话管理,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护网。

一年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不收敛不收手问题还有发生,农村基层腐败和不正之风依然多发,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私车公养等“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四种形态”运用不够精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够顺畅,有的乡镇纪委干部素质不高、能力不强、作风不硬问题仍不同程度的存在,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平乡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边学习边实践,学懂弄通做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把“两个维护”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和“五个有的”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经常性地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认真等问题。盯紧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强化精准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三)强化监督首要职责,真正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抓好日常监督、事前监督,优化设置内设监督机构,探索同级监督有效抓手,启动党风廉政监督平台建设,改进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加强部门贴身监督,充分发挥县直部门和农村纪检员作用,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突出精准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动态分析和掌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坚持不懈、注重实效,严查顶风违纪行为,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四风”,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促进规范、化风成俗。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函询结果的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完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核查处理及澄清保护工作制度,切实保障党员干部权利。

(四)加大审查调查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持续聚焦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有力减存量、有效遏增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坚持靶向施治、精确惩治,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突出服务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任务,既查清问题、惩治腐败,又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推动企业合法经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全县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完善制度,补齐短板,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所有涉及第三、四种形态的案件,被处分人所在党组织都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拓展纪律惩戒的教育功能,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提升案件质量,推行案件查办终身负责制度,确保查处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切实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五)强化政治巡察,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配合开展好市委统筹巡察,探索实施县级自主巡察,适时启动村(居)巡察。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夯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大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在3月底前全部配齐巡察队伍,积极探索在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工作考核等方面协调配合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巡察整体工作水平。

(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快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两为主”,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和指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执纪审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县乡纪委监督审查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加快县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改革,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七)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心工程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持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惩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强化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逐项推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锻造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持公正用人,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注重培养和发现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探索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全面履行好职责任务。创新干部培训方法,拓展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路径,努力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和“通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既衡量总体任务完成情况,又鼓励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工作机制,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零容忍”,对态度蛮横、颐指气使的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调离,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和人民寄予殷切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落实,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平乡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